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

月桂介紹

月桂 Laurus nobilis,  樟科 Lauraceae,  月桂屬 Laurus, 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。它不論是果實﹑葉子和種籽都時常應用到,讓我介紹它在不同方面的應用。

月桂精油 Laurus nobilis 

萃取自月桂葉,以蒸餾方法取油,略帶辛辣味,色澤呈淺黃色。

化學成份:主要是氧化物 45% (1,8桉樹腦)、單帖烯類 20% ( 蒎烯﹑檜烯)、酯類 11% 、單帖醇類 5% (松油醇)、酚類 2% (甲基丁香酚) 


月桂葉


屬性:抗菌﹑抗真菌﹑抗病毒﹑止痛﹑袪痰﹑抗發炎﹑抗神經痛﹑抗痙攣

功效:幫助傷口消炎殺菌﹑關節炎﹑肌肉引起疼痛﹑幫助發汗排毒﹑有效去痰和止咳﹑口腔發炎﹑促進毛髮生長

使用禁忌:
1. 懷孕忌用﹑餵哺母乳女士忌用
2. 6歲以下兒童忌用
3. 初次使用前,先行做過敏測試
4. 月桂精油有局部麻醉成份,儘量避免過量及長期使用

在月桂精油使用上芳療界不算很常出現,可能由於使用禁忌上較多,而且有相同療效精油可以很多選擇,但月桂精油卻較常加入於洗髮和護髮產品中,以增強其防脫髮或甚至生髮功效。

加入月桂精油洗髮水




月桂油 Laurel berry oil (Laurus nobilis L.)

萃取自月桂果或種籽,顏色呈深綠至棕綠色,漿果油會有沉澱物;種籽油則顏色較淺和清澈。月桂油被加入化妝品內作護膚保濕,後來歐盟發現種籽油對不少人很易做成過敏,自此以後歐盟禁產種籽油使用於化妝品中**

月桂果油較少獨立使用於皮膚上,或許是這種油較難取得,而且價格較昂貴,要有差不多的滋潤功效的油品比比皆是,加上在阿勒坡皂內極具名氣。所以我們更多見於香皂界出現此油品。

月桂果


月桂果油是製做阿勒坡皂的重要成份,阿勒坡皂所用的正是從月桂漿果中提煉出來的油,而非月桂籽油,所以選購時要小心。阿勒坡皂是一種深層滋潤皂,可以緩解皮膚問題,如濕疹、牛皮癬等。它的功效主要來自其主要天然成份:橄欖油和月桂果油。橄欖油具有滋潤、軟化皮膚功效;月桂果油可以保護和修護皮膚油脂層。阿勒坡皂配方所含月桂果油約2-20%不等,含量越高價格越貴,但不是月桂果成份越高越有療效,始終要視乎每個人膚質不同作選擇。

月桂油脂肪酸成份: 
亞油酸   23%  較油酸易起泡,非常易溶化變形
油酸       36% 泡沫細,滲透力佳
月桂酸   16% 起泡力大,洗淨力強
棕櫚酸   19% 起泡力不太好,硬度高

**歐盟(EWG 76/768) 注明Oil from the seeds of Laurus nobilis L. 是禁止使用於化妝品


月桂香葉入饌
月桂葉香氣濃郁,把月桂葉曬乾加入餸菜內可以很有效去除肉腥味,無論是法式、地中海、印度或中式風味等都會見到它的踪影。如羅宋湯、泰國咖哩等都會出現月桂來提升香味和食物層次。月桂葉可以開胃和幫助消化,舒緩緊張。


羅宋湯



原來月桂樹無論是葉、果、籽,都可應用到,除了清潔、滋潤皮膚外,更照顧到髮絲和我們的腸胃,真正是內內外外都全面照料得到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尤加利精油 • 你暸解多少?

尤加利品種凡多,在食物、藥物、甚至消毒劑都可以見到它的足跡。在芳療界常見和常用的精油也有數十種,一般人都知道它是對呼吸道問題很有效的精油。它強烈而清爽的氣味,令人印象難忘。原來尤加利品種雖多,並非每種都適合用於所有人身上,所以在選擇時要小心,讓我介紹一些較為常見和常用的品種。 ...